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远离毒品,珍爱生命

    2022-06-10点击:[]次 编辑:刘书臣


    一、了解毒品

    1、什么是毒品?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357条规定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吗啡、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它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

    2、毒品的危害。

    吸毒严重危害人的身心健康。它对人体神经、内分泌和免疫三大系统以及各组织器官的代谢功能会造成严重损害。

    吸毒会抑制中枢神经系统,降低呼吸频率导致人体缺氧,产生肺水肿,最终因呼吸衰竭致人死亡。吸毒还会影响大脑神经功能,造成脑部化学物质改变、神经功能紊乱、智能减退、血液循环障碍、胃肠功能紊乱等危害,从而导致头痛、抽搐、胃肠绞痛等副作用。吸毒可直接损害人体免疫功能,使人容易感染疾病。



    二、提高远离毒品的意识

    1、增强心理防线,切忌盲从。

    许多大学生吸毒者说,我是看到别人吸我才吸的,他们能,我为什么不能?切忌盲从,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不应产生尝试毒品的念头,永远与毒品保持距离。特别是在有人——无论是陌生人,还是熟人,或者是亲朋好友,肆意吹嘘毒品的美妙,甚至无偿提供毒品的情况下,更要提高警惕,抵御诱惑,不中圈套。同时也将这些人的行为及时报告家长、学校、当地公安机关等。

    2、养成不吸烟的良好习惯。

    那些从中学开始吸香烟的人,最容易因好奇而吸食毒品。他们认为吸烟不算什么,不是许多大人都吸了吗?然而,对于辨别能力较差的大学生来说,从吸烟到吸毒只有一步之遥!有戒毒专家警告说:“吸烟者是吸毒者的预备军”。预防吸毒也要从不吸烟开始,自觉养成不吸烟的良好习惯。

    3、慎重交友,杜绝攀比。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许多吸毒大学生都是基于从众心理或迫于伙伴压力而染上毒瘾。家长、老师都有义务对子女、学生进行交友指导,未成年人自身也应自觉地选择那些有理想、有道德、爱学习、讲文明、守纪律的人作为自己的伙伴和朋友。同时,还要克服攀比心理,有些大学生在不想“丢面子”的想法中,就有可能被毒品缠上了身。

    4、决不因为好奇以身试毒!

    青少年有极强烈的好奇心,但是在毒品问题上,千万不可放纵自己去一探究竟!我们应该增强自制力,控制好奇心,积极掌握有关毒品的知识!


    最后我想说世界上最美的花,是罂粟,世界上最邪恶的花,也是罂粟。比罂粟更美丽的,是毒贩们编织的谎言,比罂粟更邪恶的,是毒贩们包藏的祸心。所以请谨记: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上一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学子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山西省选拔赛中荣获佳绩 下一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有突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