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正文

    月满中秋,阖家团圆

    2021-09-21点击:[]次 编辑:jxjkxyjsx

    团圆中秋 · 千里共婵娟

    人间天上,歌起舞飞旋

    平分秋色一轮满

    波涌万种缠绵

    海底倒映天

    仲秋初月

    天涯海角共赏

    桂花美酒一壶

    幽幽的夜色是张幕

    我的星愿不可数

    但愿人长久

    千里共婵娟

    佳节团圆 · 简介

    中秋节,又称祭月节、月光诞、月夕、秋节、仲秋节、拜月节、月娘节、月亮节、团圆节等,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中秋节源自天象崇拜,由上古时代秋夕祭月演变而来。

    最初祭月节的节期是在干支历二十四节气秋分这天,后来才调至夏历(农历)八月十五,也有些地方将中秋节定在夏历八月十六。中秋节自古便有祭月、赏月、吃月饼、玩花灯、赏桂花、饮桂花酒等民俗,流传至今。

    佳节团圆 · 起源

    中秋节是上古天象崇拜——敬月习俗的遗痕。在二十四节气秋分时节,是古老的祭月节,中秋节则是由传统的祭月而来。在传统文化中,月亮和太阳一样,这两个交替出现的天体成了先民崇拜的对象。中秋节庆源自古人对月亮的祭祀,是中华民族祭月习俗的遗存和衍生。

    据考证,最初祭月节是定在干支历二十四节气秋分这天,不过由于历史发展,后来历法融合,使用阴历(夏历),所以将祭月节由干支历二十四节气秋分调至夏历(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是秋季时令习俗的综合,其所包含的节俗因素,大都有古老的渊源。

    佳节团圆 · 祭月

    祭月,在我国是一种十分古老的习俗,实际上是古人对月神的一种崇拜活动。自古以来,在广东部分地区,人们都有在中秋晚上拜祭月神(拜月娘、拜月光)的习俗。

    拜月,设大香案,摆上月饼、西瓜、苹果、红枣、李子、葡萄等祭品。在月下,将月神牌位放在月亮的那个方向,红烛高燃,全家人依次拜祭月亮,祈求福佑。

    生活实在太忙了

    一般人平常

    抽不出时间看天色

    中秋几乎成为

    唯一看天空的日子

    我们准备了月饼茶食

    就在表示我们

    是多么慎重的

    想看看月亮

    让月亮看看我们

    上一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喜获佳绩 下一条:计科动态 | 2021级新生军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