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党建工作 >> 正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开展“学党史、忆初心、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2021-05-18点击:[]次 编辑:jxjkxyjsx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开展“学党史、忆初心、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5月8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全体教职工、学生党员赴泰化文化园参观学习党史,开展了“学党史、忆初心、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进入泰化文化园展馆,就看到了一句激励人心的话语:“成千山万的先烈,为着人民的利益,在我们的前头英勇地牺牲了,让我高举起他们的旗帜,踏着他们的血迹前进吧!——毛泽东”

    百年岁月峥嵘,百年初心如磐,百年栉风沐雨,百年波澜壮阔。斗争、牺牲、奉献,革命、改革、发展,无数的红色经典孕育着奋斗精神,一个个大国重器蕴藏着中国力量,一项项举世成就昭示着复兴航向。

    红色火种,照耀吕梁

    进入文化园,通过讲解员的介绍,了解到贺昌等英烈的事迹,贺昌,山西省离石县柳林镇(今属柳林县)人。年仅13岁的贺昌立即投身于反帝爱国运动的洪流中,和学校进步师生一起组织罢课,声援北京等地的学生运动。

    五四运动后,在外地和吕梁本地读书的先进知识分子,在新文化、新思想的影响下,开始接受马克思主义,并很快在吕梁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重要力量。在山西省立一中上学的吕梁籍学生贺昌、张叔平等人,利用寒暑假回到吕梁,开始马克思主义的传播活动。1925年秋,晋西北地区最早的中共组织——中共汾阳特别支部建立。

    热血抗战,晋绥烽火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中国革命进入全面抗日战争时期。吕梁作为晋绥边区抗日根据地的核心区,成为了陕甘宁边区的东部屏障,后勤保障基地和重要枢纽。

    红色首府,火线堡垒

    兴县是革命老区,1940年1月,晋绥边区抗日民主政权——晋西北行政公署在兴县蔡家崖成立。在抗日战争时期,晋绥边区阻敌西进、屏障陕甘、拱卫延安,是保卫党中央的前卫阵地,同时也是党中央与敌后各抗日根据地的交通枢纽和重要通道。兴县蔡家崖是晋绥边区政治、军事、文化中心,人称晋西北的“小延安”。

    在返校途中,学生党员朗诵:回顾往昔,感慨万千,1921年一群英雄在神州大地上,扬起了第一面鲜红的旗帜……

    通过此次学习教育,全体党员生动地感受到了吕梁的峥嵘岁月及光辉历程,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性和革命传统教育。今后,将此次红色之旅学以致用,认真学习党史,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历史担当,从吕梁精神中汲取“学”和“做”的力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上一条:天问一号成功着陆火星,习近平致电祝贺 下一条:“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