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团学工作 >> 正文

    党史天天读 | 大跃进

    2021-06-14点击:[]次 编辑:jxjkxyjsx

    简介

    大跃进运动是指1958年至1960年间, 中国共产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极路线的运动,是在中共八届三中全会及其以后不断地错误批判1956 反冒进的基础上发动起来的,是倾冒进的产物。

    背景

    19579月,在中共八届三中全会上,毛泽东认为1956年对经济工作中过急情况的纠正是反冒进。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农业发展纲要四十条(修正草案)》,这实际是农业大跃进的纲领。会后,全国大部分省、自治区召开党的各级干部会议,积极准备掀起工农业生产的高潮。19585月党的八大二次会议正式通过了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号召全党和全国人民,争取在15年或者更短时间内,在主要工业产品的产量方面赶上和超过英国。会上通过了第二个五年计划,提出了一系列不切实际的任务和指标。会后,全国各条战线迅速掀起了大跃进的高潮。8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在北戴河举行扩大会议,制定的1958年国民经济计划的第二本帐的主要指标过高。会议还决定在农村普遍建立人民公社。这造成了经济工作中的急于求成和急躁冒进。在大跃进中,高指标、瞎指挥、虚报风、浮夸风、共产风盛行,各地纷纷提出工业大跃进和农业大跃进的不切实际的目标,片面追求工农业生产和建设的高速度,大幅度地提高和修改计划指标。在农业上,提出以粮为纲,不断宣传高产卫星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粮食亩产量层层拔高。在工业上,为实现全年钢产量1070万吨的指标,全国几千万人掀起了全民大炼钢铁运动,并且以钢为纲,带动了其它行业的大跃进。交通、邮电、教育、文化、卫生等事业也都开展全民大办,把大跃进运动推向了高潮。

    过程

    在社会主义改造与第一个五年计划取得伟大胜利的情况下,19585月党的八大二次会议正式通过了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号召全党和全国人民,争取在15年或者更短时间内,在主要工业产品的产量方面赶上和超过英国。会后,全国各条战线迅速掀起了大跃进的高潮。19588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在北戴河举行扩大会议,确定了一批工农业生产的高指标,提出1958年钢产量要在1957535万吨的基础上翻一番,达到1070万吨,作为1958年实现大跃进的主要步骤。会议还决定在农村普遍建立人民公社。会后,全国开始了全民炼钢和农村人民公社化运动。同时,交通、邮电、教育、文化、卫生等事业也都开展全民大办,把大跃进运动推向了高潮。这就使经济建设中的高指标、瞎指挥、浮夸风泛滥开来。1960年冬,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开始纠正农村工作中的倾错误,大跃进才被停止。大跃进造成了国民经济比例严重失调,使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受到重大损失。

    影响

    大跃进打乱了国民经济秩序,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造成了国民经济比例严重失调,使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受到重大损失。从195811月开始,中共中央开始纠正大跃进运动中的问题。中央多次提出调整经济指标,压缩空气,并着手解决经济工作中的问题。到1960年冬,随着党中央开始纠正农村工作中的倾错误,大跃进运动也被停止。19621月召开的7千人参加的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初步总结了大跃进中的经验教训,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

    上一条:党史天天读 | 历史大转折——十一届三中全会 下一条:党史天天读 | 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