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团学工作 >> 正文

    党史天天读 | 中美建交

    2021-09-13点击:[]次 编辑:jxjkxyjsx

    新中国国际地位提高

    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对第三世界国家,同时中国恢复了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国际地位日益重要。中苏关系的恶化为中美关系改善提供了契机。

    19667月,约翰逊总统呼吁在亚洲的敌对国家相互和解。

    1970101日,中国向美国发出了一个和解信号,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美国作家埃德加·斯诺应邀在国庆节登上天安门城楼,并被安排站在毛泽东的身边。同年1218日,毛泽东接见了斯诺,并表示中国欢迎尼克松访华。毛泽东抓住时机,作出决策。

    19714月,毛泽东亲自批准了邀请美国乒乓球代表团于197141017日访华,以此表示中国对同美国交往的诚意,也因此打开了隔绝22年之久的中美交往的大门。这就是具有历史意义的小球转动了大球乒乓外交。乒乓外交推动了世界形势的发展。

    尼克松访华

    反对苏联扩张的共同利益推动中美这两个冷战对手走到了一起。197178日,基辛格在访问巴基斯坦期间,秘密登上了巴基斯坦航空公司的波音707飞机飞抵北京。79日至11日,周恩来同基辛格进行了会谈,为中美关系打开了一个新的篇章。经过中美双方的频繁磋商和精心设计,尼克松终于在1972221日实现了其对中国的破冰之旅。

    尼克松访华也标志着中美两国关系的和解极大地缓解了来自北方的对中国安全的威胁,同时也推动了中国与一大批国家关系的正常化。从此,中美两国走上了充满荆棘的、通向关系正常化的道路。在中美高层官员的互访基础上,两国的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得以开启,但两国的贸易、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仍然受到没有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和毛泽东时代后期相对封闭政策的阻碍。此时,两国关系的核心可以说是联合对抗苏联的共同利益。

    中美正式建交

    中美两国在共同努力下,克服了巨大障碍达成了妥协,于19781215日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

    19781216日,中美两国《中美建交公报》发表,美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是中国唯一合法政府。它的发表,标志着中美隔绝状态的结束和关系正常化进程的开始。

    197911日《中美建交公报》正式生效,中美正式建交。

    中美建交意义远大

    中美建交,结束了长期的对峙,开始了两国关系的新阶段。提高了两国的战略地位,改变了国际战略格局,对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有重大的意义。有利于两国的经济、贸易、科技、文化、金融等各方面的交流与发展。中国处于美苏之间的关键性制衡地位,使中国战略地位空前提高。中美建交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与西方关系突破的标志性大事。

    30年来,在两国几代领导人和各界有识之士的共同努力下,中美关系取得了历史性发展,双方在广泛领域的交流合作卓有成效,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与日俱增,中美关系的战略意义和全球影响更加突出。

    上一条:党史天天读 | 文化大革命 下一条:党史天天读 | 历史大转折——十一届三中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