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团学工作 >> 正文

    党史天天读 | 文化大革命

    2021-09-14点击:[]次 编辑:jxjkxyjsx

    文化大革命

    背景

    文化大革命是由毛泽东同志发动和领导的。他发动这场大革命的出发点是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维护党的纯洁性和寻求中国自己的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但他当时对党和国家的政治状况的错误估计,已经发展到非常严重的程度。他认为党中央出了修正主义,党和国家面临资本主义复辟的现实危险,只有采取断然措施,公开地、全面地、由下而上地发动广大群众,才能揭露党和国家生活中的阴暗面,把所谓被走资派篡夺了的权力夺回来。这场大革命之所以冠以文化二字,是因为它是由文化领域的批判引发的。

    经过

    全面内乱:八届十一中全会后,红卫兵运动迅猛发展。红卫兵运动最初是破除四旧(即所谓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随后发展为抄家、打人、砸物。无数优秀的文化典籍被付之一炬,大量国家文物遭受洗劫,许多知识分子、民主人士和干部遭到批斗。红卫兵运动对社会秩序和民主法制的破坏,引起各地党组织和许多干部群众的不满和抵制。但是,这种不满和抵制当时却被认为是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

    粉碎江青集团:在文化大革命进入第十 个年头时,广大干部群众长期郁积的对文化 大 革命的不满和对四人帮的愤恨,终于在1976年清明节前后爆发出来。这种不满像火山熔岩一样不可压抑的迅速喷发,是由四人帮压制人民群众对周恩来的悼念而引起的。197618日,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之一、人民的好总理周恩来逝世,在人民群众中引起巨大的悲痛。四人帮不仅发出种种禁令压制悼念活动,而且加紧展开了对邓小平的大批判四人帮的倒行逆施使广大群众的悲痛心情迅速转化成愤怒的情绪,并进而转变为强烈的反抗行动。

    影响

    在这场所谓的大革命中,包括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内的大批中央党政军领导干部、民主党派负责人、各界知名人士和群众受到诬陷和迫害。党和政府的各级机构、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政协组织,长期陷于瘫痪和不正常状态。公安、检察、司法等专政机关和维护社会秩序的机关都被搞乱了。在长时间的社会动乱中,国民经济发展缓慢,主要比例关系长期失调,经济管理体制更加僵化。这十年间,按照正常年份百元投资的应增效益推算,国民收入损失达五千亿元。人民生活水平基本上没有提高,有些方面甚至有所下降。

    上一条:党史天天读 | 十一届五中全会 下一条:党史天天读 | 中美建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