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团学工作 >> 正文

    党史天天读 | 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

    2021-09-14点击:[]次 编辑:jxjkxyjsx

    简介

    东方红一号卫星于1958年提出预研计划,1965年正式开始研制,于1970424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东方红一号卫星重173千克,由长征一号运载火箭送入近地点441千米、远地点2368千米、倾角68.44度的椭圆轨道。卫星进行了轨道测控和《东方红》乐曲的播送。东方红一号卫星工作28天(设计寿命20天)。卫星于514日停止发射信号。东方红一号卫星仍在空间轨道上运行。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开创了中国航天史的新纪元,使中国成为继苏、美、法、日之后世界上第五个独立研制并发射人造地球卫星的国家。

    历史背景

    1957104日,苏联成功发射世界首颗人造卫星。紧随其后,美国于1958131日将探险者一号卫星送上太空。在人类开启探索太空的征程之时,全球争夺的焦点也由陆地转向了太空。中国政府对此十分重视。中央分管科学技术的聂荣臻副总理告知时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劲夫,要中科院密切注意有关情况。

    系统组成

    总体设计:东方红一号卫星由结构、温控、能源、《东方红》音乐装置和短波遥测、跟踪、天线等分系统及姿态测量部件等组成,主要任务是进行卫星技术试验、探测电离层和大气层密度。东方红一号设计总图196582日中央专委正式批准东方红一号卫星研制立项,同时提出卫星总体技术方案括为上得去、抓得住、听得见、看得见

    听得到

    听得到即让中国和全世界都能用一般的收音机收听中国第一颗卫星发送的声音。《东方红》乐音的接收、转播系统,是中国第一颗卫星独有的系统。卫星播发的《东方红》乐音,是采用电子线路产生模拟铝板琴声奏出。乐音装置的最后上天的产品是由上海科学仪器厂重新生产的。发送《东方红》乐音采用1台发射机交替发送。由卫星播发,然后采用大型地面站接收,再通过广播电台转播实现。

    所获荣誉

    1978年,东方红一号多普勒测速定轨系统获全国科学大会奖。1980年和1981年,东方红一号采用的无机温控涂层和有机温控涂层技术,先后分别获得国家发明奖三等奖。1985年,东方红一号卫星获得中国首次颁发的科技进步特等奖。

    意义

    东方红一号卫星研制发射是一项系统工程,包括研制运载火箭、建设发射场、研制卫星本体和卫星所携带的科学仪器、建立地面观测网等。东方红一号在攻克了结构系统、热控系统和能源系统、乐音装置及短波遥测系统、跟踪系统、天线系统和科学探测系统等一系列技术难关的基础上研制成功。东方红一号成功升空运行为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和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东方红一号升空在中国航天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使中国成为继苏联、美国、法国和日本之后,第5个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成功发射卫星的国家,大大提高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威望。东方红一号卫星的成功发射是中国航天史上的一座丰碑,是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的生动写照,有力证明了中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

    上一条:党史天天读 | 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 下一条:党史天天读 | 十一届五中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