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团学工作 >> 正文

    党史天天读 | 创办经济特区

    2021-09-14点击:[]次 编辑:jxjkxyjsx

    创办经济特区

    简介

    19794月邓小平首次提出要开办出口特区,后于19803月,出口特区改名为经济特区,并在深圳加以实施。按其实质,经济特区也是世界自由港区的主要形式之一。以减免关税等优惠措施为手段,通过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鼓励外商投资,引进先进技术和科学管理方法,以达促进特区所在国经济技术发展的目的。经济特区实行特殊的经济政策,灵活的经济措施和特殊的经济管理体制,并坚持以外向型经济为发展目标。中国经济特区诞生于70年代末,80年代初,成长于90年代。经济特区的设置标志中国改革开放进一步发展。中国大陆地区共有7个经济特区。1979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同意在广东省的深圳、珠海、汕头三市和福建省的厦门市试办出口特区。19805月,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决定将深圳、珠海、汕头和厦门这四个出口特区改称为经济特区。19884月,设立海南经济特区。1992年中国加快改革开放后经济特区模式移到国家级新区,上海浦东等国家级新区新的特区扩大改革等发展起来,成为中国新一轮改革重要标志。20105月,中央新疆工作会议上中央正式批准霍尔果斯、喀什设立经济特区。

    创办经济特区

    发展历史

    创办经济特区,是中共中央、国务院根据邓小平的倡导,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顺应世界政治经济形势发展的新趋势,在总结国内外经验教训的基础上,为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加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和重大步骤。任何社会变革都需要有一个突破口,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同样需要排头兵。在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后,中共中央和广东、福建两省上下互动,酝酿利用两省毗邻港澳台、华侨众多的优势,在对外开放中先走一步和试办特区。

    创办经济特区

    基本经验

    中国建设和发展经济特区的基本经验主要有:完善投资环境,包括完善投资的物质环境和人际环境。前者为基础设施结构中以通电、通水、通路、通讯、通煤气、通排污、通排洪和平整土地为主体的七通一平等;后者包括政治条件(政治、社会、政策等的稳定和法制的健全)、管理水平(政府的效率等)、经营条件(货币和物价、外汇管制、金融、信息服务和自主权等状况)、人口素质和市场、政策优惠(税费等)等;外引内联有机结合,发挥特区的四个窗口(技术、知识、管理和对外政策)和两个扇面辐射(对内和对外)的枢纽作用;努力探求建立一种灵活而有效地适应国际市场规律的特区经济体制模式。为此,需在计划管理体制、企业管理体制、基本建设管理体制、流通体制、价格体制、劳动人事制度和工资制度以及财政金融体制等方面进行一系列改革。

    创办经济特区

    实际意义

    建立经济特区的重大意义在于:1.可以利用外资引进技术,提高产品质量,增强产品竞争力;2.可以利用外商销售渠道,适应国际市场需要和惯例,从而扩大出口,增加外汇收入;3.有利于引进先进技术,了解世界经济信息;4.有利于学习现代经营管理经验,培训管理人才;5.可以扩大我们走向世界的通道,开辟世界了解我国改革开放政策的窗口。

    上一条:2021新生团员,请及时做好团员组织关系转换工作 下一条:党史天天读 | 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