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团学工作 >> 正文

    2021新生团员,请及时做好团员组织关系转换工作

    2021-09-16点击:[]次 编辑:jxjkxyjsx

    团员组织关系转接

    团员组织关系转接是什么?  

    根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第六条,团员由一个基层组织转移到另一个基层组织,必须及时办理组织关系转接手续。

    为什么要强调六个月?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第一章第八条规定:团员没有正当理由,连续六个月不交纳团费、不过团的组织生活,或连续六个月不做团组织分配的工作,均被认为是自行脱团。团员自行脱团,应由支部大会决定除名,并报上级委员会批准。

    哪些人需要转接团员组织关系?

    未满28周岁的2021级本科生、专升本团员(含保留团籍的党员)。

    转接团组织关系的时间?

    录取学校团组织要在新生入学一个月内,在“智慧团建”系统上创建新生所属团组织,并及时将新生团员团组织关系转入。

    转接方法?

    采用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的方式转接团员组织关系。

    所需材料

    第一,团员档案在哪里

    1、跟随学籍档案一起转移。

    2、原高中已将团员档案交给本人保管,此时如果已经密封不需要拆封。(所在高中不同则安排不同)

    第二,需要准备

    1、团员证

    2、入团志愿书

    3、入团申请书

    4、团员组织关系介绍信

    (以上团员档案中的四份基础材料缺一不可)

    第三,缺失材料怎么办

    1、缺失团员证:回原入团所在学校进行补办。

    2、缺失入团志愿书:根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试行)》第五章第二十三条,团员档案遗失或不完整的,一般由其隶属团组织或入团时所在单位团组织出具证明。团员身份核实无误的,可按程序补办团员登记表、团员证等作为团员身份证明,不补办入团志愿书。补办团员档案及相关证明材料须真实可信,对提供虚假材料和档案的应当追究相关单位和个人的责任。

    对于这个问题我们也咨询了共青团山西12355公众号(微信号:sxs12355),缺失入团志愿书的同学可以到原入团学校开具证明,只要能够证明团员身份就可以了,并且要加盖入团学校的公章,这样开出的证明就可以代替入团志愿书放入档案袋了。

    3、缺失入团申请书:自行补写。

    4、缺失团组织关系介绍信:回原高中补办。

    以上所有材料在各系检查后如符合标准,具备团员资格的21级新生团员在各系创建新生所属团支部后,要在入学一个月内,在“智慧团建”系统上将团员团组织关系转入。

    上一条:同上一堂奥运思政大课 下一条:党史天天读 | 创办经济特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