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设计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毕业设计 >> 正文

    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标准及评语样文

    2013-05-15点击:[]次 编辑:

    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评定成绩标准

    评分项目

    评价内涵与标准

    分值

    工作表现

    1

    学习态度

    学习态度认真,工作作风好,遵守纪律,按指导教师要求按时独立完成各项工作(从日程安排表、考勤记录等方面进行评价)

    7

    2

    科学实践、调研

    结合本专业培养目标,较好地了解生产实践活动的基本过程、原理、方法,或进行科学实践、调研活动,积累实践经验,为毕业设计(论文)撰写提供良好的背景,达到提高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目的

    7

    3

    题目

    工作量

    工作量饱满(从任务书要求、论文实际完成情况等方面进行评价)

    6

    能力水平

    4

    查阅文献资料

    目标明确,范围合理,除广泛涉猎本学科、本专业领域外,还能适当延伸至与选题相关的其他领域,方法、手段运用得当,符合选题需要;收集的文献翔实可靠,能够比较全面地占有相关领域的资料,对设计(论文)的写作进行强有力的支撑(从文献的数量、种类、发表年代等方面进行评价)

    8

    5

    综合运用知识能力

    设计(论文)反映能学生比较系统地运用相关学科的理论知识与技能解决实际问题,培养良好的独立工作能力和创新精神,具有一定的深度、广度

    8

    6

    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

    能根据任务要求很快进入设计角色,充分利用现有的软、硬件条件,提出多种可供选择的设计方案,并从中确定最佳方案

    8

    7

    计算能力

    能够进行本专业要求的计算,理论依据正确,数据处理方法及结果正确。

    5

    8

    外文运用能力

    根据选题需要,阅读、翻译一定量的本专业外文文献资料,有外文参考文献。(从外文摘要水平、外文参考文献等方面进行评价)

    8

    9

    计算机应用能力

    独立操作使用软件,运用计算机进行计算、编程、录入、排版并使用CAD绘图

    5

    10

    分析能力

    能对设计项目、实验做出合理的技术可靠性分析、经济合理性分析和综合评价

    8

    设计

    质量

    11

    绘图质量

    原则上要求采用计算机绘制图表,图面整洁,规范准确,符合国家标准,图表精确,视图布局合理,尺寸标注完整,符合规范标准。图纸按规范进行折叠

    5

    12

    设计说明书或论文撰写水平

    要求项目齐全(项目来源、依据、任务书、目录、正文、图表、图纸、参考文献等),写出各不少于400字的中、外文摘要,设计说明书或论文思路清晰,内容正确,条理分明,语言简洁,文章结构严谨,字数不少于10000字

    10

    13

    设计说明书或论文规范化程度

    符合科学论文写作的基本要求,论文中的技术用语和计量单位、格式、图表、数据、各种资料的运用及引用准确规范

    5

    14

    设计(论文)效果

    设计(论文)有创新意识,研究方法新颖,研究成果有改进或有独特见解(从实际价值、创新点等方面进行评价)

    10

    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评语

    样文一:

    本文研究了*****,对*****有较强的实用价值,为****提供了新的依据。作者思路清晰,论述过程严谨,分析合理,

    结果于实际应用性较强。论文写作[基本]规范,语句通顺,[基本]达到了学校对本科生毕业论文的各种要求,可以进

    行答辩。

     

    样文二:

    论文对……做了较为系统全面的综述,为今后进一步研究……提供较好的基础条件。论文撰写思路清晰,语言流畅简练,层次清

    晰,逻辑性较强,用词准确,各种数据、图表齐备、规范,文献引用正确,科学性较强。[基本]达到了学校对本科生毕业论文的各种要求,可以进行答辩。

     

    样文三:

    本文从……进行了总结和归纳,对于……的研究有着积极的意义。该论文文字[较]严谨,论点明确,例证丰富,论证方法多样。在写作过程中参考了大量……资料,多次加工修改,在论文写作中也注重紧紧围绕专业技术特点,结合具体的例证为论据,用扎实的分析为论证过程,具有本专业毕业论文的特点,[基本]达到了学校对本科生毕业论文的各种要求,可以进行答辩。

    毕业设计(论文)评阅人评定成绩标准

    评分项目

    评价内涵与标准

    分值

    1

    选题

    指导思想

    选题要按照培养目标,围绕本学科(专业)选择有实用价值,可对所学知识和能力进行综合训练的题目

    10

    2

    题目难度

    选题达到本专业教学大纲对知识和能力的要求,坚持每一选题不超过2人的原则,应有阶段成果

    6

    3

    题目

    工作量

    预计正常完成任务需要8周的全天工作量

    6

    4

    联系实际

    题目要求能与生产实际相结合

    4

    5

    综合运用知识能力

    能将所学的知识和技能应用于毕业设计(论文)中

    8

    6

    应用文献资料能力

    能独立检索文献资料,并运用恰当

    6

    7

    设计(实验)能力

    能理论联系实际,运用科学的研究方法,对实际工程问题进行分析、设计(实验)

    6

    8

    外文

    运用能力

    根据选题需要,阅读、翻译一定量的本专业外文文献资料,有外文参考文献(从外文摘要水平、外文参考文献等方面进行评价)

    6

    9

    计算机

    应用能力

    能正确上机使用现有软件或根据题目要求编程上机

    8

    设计

    质量

    10

    毕业设计(论文)撰写水平

    要求毕业设计(论文)项目齐全,撰写300-500字中文摘要,全文字数达到要求标准,要求概念清楚、内容正确、条理分明、语言流畅、结构严谨

    30

    11

    规范化

    程度

    毕业设计(论文)的格式、图纸、实验数据及各种标准资料的运用和引用符合本学科(专业)国家标准规定

    10

    毕业设计(论文)评阅教师评语

     

    样文一:

    该生论文选题符合专业培养目标,选题具有学术参考价值。查阅文献资料能力较强,能较为全面收集关于……的资料,其时效性较强。写作过程中能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较全面,综合运用知识能力较强。文章篇幅符合规定,内容[较为]完整,层次结构安排科学[合理],主要观点突出,逻辑关系清楚。文题相符,论点突出,论述紧扣主题。语言表达流畅,格式[完全]符合规范要求,达到了毕业设计要求。

    样文二:

    该课题来源于……需求,目的明确,中心突出,选题对……有一定参考价值。课题调研资料准备充分,内容涉及……等方面的知识。论文内容合理、主题突出,逻辑较严密,层次分明,文体规范,符合学术论文的格式和要求,中英文摘要重点较突出、简明扼要,篇数符合要求,参考文献有出处,排列正确。文章文理通畅,[基本]无语法错误及错别字,达到了毕业设计要求。

     

    样文三:

    此文选题的立意较好。也是较有研究空间的论题。论文在有限的篇幅里,也基本能叙述清楚。资料、文献积累较多,能私分支持自己的分析、研究。论述清楚,论点鲜明,论据充实,结构合理,文笔流畅。[存在不足在于缺少自己的新的观点,多为总结今人研究之成果,但作为一名本科生也属可贵]。文章文理通畅,[基本]无语法错误及错别字,达到了毕业设计要求。

    毕业设计(论文)答辩成绩评定标准

    评定内容和依据

    90-100分

    答辩时,能够简明和正确的阐述设计(论文)的主要内容,思

    路清晰,思维敏捷,方案(论点)正确,回答问题有理论根据,

    基本概念清楚,对主要问题回答准确深入,有很好的语言表

    达能力。

    具有良好的礼貌和仪容仪表。

    80-89分

    答辩时,能够简明和正确的阐述设计(论文)的主要内容,思

    路清晰,方案(论点)基本正确,能准确回答主要问题,有较

    好的语言表达能力。

    具有良好的礼貌和仪容仪表。

    70-79分

    答辩时,能够简明的阐述设计(论文)的主要内容,对主要问

    题的回答基本正确,或经教师启发后正确地回答,但缺乏深入

    的分析。

    比较注重礼貌和仪容仪表。

    60-69分

    答辩时,能够阐述设计(论文)的主要内容,主要问题能回答

    出,或经答辩教师启发答出,回答问题较为肤浅。

    注意礼貌和仪容仪表。

    60分以下

    答辩时,不能正确阐述设计(论文)的主要内容,基本概念不

    清楚或有重大错误,经答辩教师启发,回答仍有错误或回答不

    出来。

    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小组意见

    样文一:

    某某同学的论文研究了……,得到了有意义的、深刻的结果,有一定的创新性,表明该同学基础扎实,具有较强的分析论证能力和综合应用能力,得到很好的科研训练。在论文答辩过程中,能简明扼要、重点突出地阐述所撰写论文的研究背景和科学意义、主要结论和创新工作,对答辩小组提出的关于……等问题能准确回答,概念清晰,思维敏捷,逻辑性强,答辩情况优秀。

    样文二:

    某某同学的论文研究了……,部分推广了前人的工作,得到了一些有意义的结果,表明该同学基础较扎实,具有一定的分析论证能力,得到良好的科研训练。在论文答辩过程中,能比较顺利、清楚地阐述所撰写论文的研究背景和意义、主要观点与结论,对答辩小组提出的关于……等问题能较好地回答,概念清楚,条理性强,答辩情况良好。

    样文三:

    郭某某同学的论文讨论了……,在前人工作的基础上作了较为系统的归纳和总结,表明该同学对这两类积分相关知识比较熟悉,具有一定的综合应用能力,得到一定的科研训练。在论文答辩过程中,基本上能叙述出所撰写论文的意义和主要内容,对答辩小组提出的关于……等问题大多数能够回答,概念较清楚,无原则性错误,答辩情况一般。

    样文四:

    某某同学的论文讨论了……,并对此问题作了一些归纳和总结,得到初步的科研训练,但缺乏个人的独立工作。在论文答辩过程中,基本上能叙述出所撰写论文的主要内容,对答辩小组提出的关于……等问题有些虽不能回答或有错误,经提示后能作补充或进行纠正,答辩情况尚可。

    上一条:毕业论文留存档案材料 下一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写作指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