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研究 >> 正文

    Kik类应用引发移动数据业务变革

    2011-11-01点击:[]次 编辑:

    摘自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7日 15:30 中国计算机报微博

    如今,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很多消费者使用手机上网的时间超过其语音通话、收发短信和彩信的时间。在这一背景下,Kik(基于手机通信录的社交软件)类应用逐渐兴起,例如腾讯微信、米聊、奇虎口信、盛大Youni等。Kik类应用将即时通信、社交应用和语音聊天相结合,用户在安装软件之后,就可以给通信录里的联系人发送语音、文字、图片等,并且无须向运营商支付短信费,而是支付数据流量费。

    Kik类应用一出现就受到了用户的追捧,并对电信运营商的数据业务产生了一定冲击,其收入明显下滑。Kik类应用之所以受到追捧,是因为它满足了用户基于移动互联网进行多样化沟通的需求。

    为避免成为单纯的数据流量渠道,电信运营商也相继推出了类似服务,例如中国电信的天翼Live、中国联通的沃友、中国移动的飞聊。尽管电信运营商未能在Kik类应用领域抢占市场先机,但它们已有的庞大用户基础为其自有Kik类软件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基础。例如,中国移动的飞信用户就很可能选择使用飞聊而非米聊。电信运营商推出Kik类应用软件,虽然对其传统数据业务收入造成了一定影响,却使数据增值业务收入不断增加。

    尽管用户在使用Kik类软件时可以节省短信费用,但仍须支付流量费用。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数据流量费成为电信运营商最重要的赢利来源。Kik类应用的出现进一步丰富了3G业务的内容,使用这类软件的用户迅速增加,用户使用手机上网的时间越来越长,使运营商的数据流量呈爆炸式增长。电信运营商可借机推出更丰富的GPRS套餐服务,通过对流量的控制,带动其他增值业务发展。此外,电信运营商推出的Kik类软件将进一步增强用户黏性。因此,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数据流量才是未来电信运营商主流的盈利增长点。

    当前,电信运营商已经开始在全国筹建和部署“无线城市”,并提出了建设WiFi覆盖点计划。这是因为电信运营商已经预见到Kik类应用将给移动互联网带来数据流量的快速增长,希望通过提前布局WiFi覆盖计划,在未来减轻数据猛增的压力。

    Kik类应用对电信运营商而言利弊兼有,尽管

    它们推动了移动互联网数据流量暴涨,给运营商送去了一块大蛋糕,但如果电信运营商未来不能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合理布局,重新整合各类信息化资源并进行系统运营,就有可能沦为数据流量渠道的管理者,更多的利润将被互联网企业吞食。

    面对广阔的移动互联网市场,无论是移动互联网企业还是电信运营商,都不可能单独称霸,电信运营商需要移动互联网企业的数据流量利润,移动互联网企业需要电信运营商在流量渠道和增值业务收费方面的支持。因此,合作共赢才是移动互联网良性发展的合理途径,两者必须紧密协作,改变传统的业务运营和管理模式,紧跟时代潮流,相互借鉴学习,鼓励和尊重创新,以用户体验和需求为出发点,创新产品体系、服务模式和营销模式,联手打造具有更好用户体验的综合平台。只有这样,移动互联网企业和电信运营商才能最终实现共赢。

    上一条:如何提高阅读源代码的效率 下一条:关于征集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项目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