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研究 >> 正文

    经典思政教学案例赏析

    2021-11-09点击:[]次 编辑:jxjkxyjsx

    经典思政教学案例赏析

    课程简介

    《工程制图(二)》是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及英文班专业学生必修的一门工程基础课程。本课程是一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课程,通常在第二学期开设。该课程内容包括画法几何、工程制图和计算机绘图部分三部分。主要讲述绘制、识读机械图样的理论、方法和技术规范,是工程技术人员必须掌握的一项基本技能。它通过图样来表达设计意图,并根据图样指导生产和进行技术交流,具有承上启下的桥梁作用,为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完成课程设计、毕业设计以及从事工程技术工作奠定基础。通过学习,培养学生绘制、识读工程图样及其计算机绘图的基本技能,具有空间思维能力、创新构型设计能力、和动手能力。使学生养成工程意识、标准化意识,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同时注重学生团队合作、沟通表达与创新能力等综合素质培养,本课程的目标是将学生培养成能够在设计中有工程自觉意识的设计师,激发学生的专业情怀、敬业精神和爱国热情。

    美文共赏

    本案例在疫情情况下,停课不停学,学习奔赴前线的医生护士守卫我们国家的使命感并将工匠精神价值观作为目标,从理论上解析提高个人的价值观。本课程思政的突出特征有如下几个方面:

    第一,将工匠精神融入教育教学的过程中,让学生感悟到工程制图中工匠精神的重要性并对自己能力素养有更高的要求。在这一课程中,将工匠精神价值观以及工程制图的中剖视图的规范结合起来对学生进行知识点的学习以及个人价值导向。

    第二,将课堂教学、批判思考和社会服务结合起来。在本次课堂设计中,会有查找错误包括剖视图绘制时漏线等问题的设计,让学生思考作为当代大学生如何学习工匠精神。最后,培养学生敬业、精益、专注、创新以及从业后拥有这种职业价值取向和行为表现。

    《剖视图》是工程制图教材中的教学内容,对于之前所学内容,机件的内部结构用虚线在图中表示,对于复杂结构,绘制时存在较多虚线;而剖视图是以视图为基础,对物体进行了切割,主要在于表达机件的内部形状,它也是后面学习零件图和装配图的基础。工匠精神--工匠们喜欢不断雕琢自己的产品,不断改善自己的工艺,享受着产品在双手中升华的过程。工匠精神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尺度、是中国制造前行的精神源泉、是企业竞争发展的品牌资本、是员工个人成长的道德指引。敬业需要学生基于对工程制图的敬畏和热爱而产生的一种全身心投入的认认真真、尽职尽责的职业精神状态。专注需要学生能够做到内心笃定且着眼于工程制图细节的耐心、执着、坚持的精神,这是一切大国工匠所必须具备的精神特质。而剖视图的绘制需要对每一个内部结构的线型,剖面线做到仔细、专注等方面的工匠精神,以及认真负责、踏实敬业的工作态度和严谨求实、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同时针对练习结合,在绘图实践中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

    教学目标

    1、了解剖视图产生的原因

    2、理解剖视图产生的原理和形成过程

    3、了解剖视图的表达方法。

    教学重难点

    1、通过三维模拟视频理解掌握剖视图的形成过程。

    2、剖视图画法中实体与实心部分的具体位置的判别。

    3、剖视图的绘制。

    教学程序设计

    课堂教学应以掌握知识为中心,以培养学生的能力和学习工匠精神为目标,以项目教学法的形式,紧扣重点,突破难点。在这节课中,我主要采用在线直播的方式分如下几个环节来展开我的教学活动。

    在授课剖视图的练习中,尤其是指出漏掉的线部分,同学们针对工匠精神以及工程制图过程中要求的严谨、一丝不苟有了更好的理解。在讲授过程中不仅注重学生知识的普及,还注重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操。课堂互动高效,教学效果明显。

    案例反思

    1、教学内容方面:本堂课教学目标是通过项目法,让同学们认识并会使用剖视图的制图方法;采用讲练结合法,让同学们运用所学的绘图方法进行三视图向剖视图的转换;采用模拟仿真方法,让同学们了解具体的剖视图原理以及剖视图的方法种类。整体看来,内容的设置层层递进,从而达成完整的设计过程,但所涉及知识点较多,难度较高。

    2、教学过程方面:本课程采用导入现状提出问题分析探究解决问题总结的过程,教学过程中引入实例讲解、模拟演示,但也造成知识点不易串联到一起的问题;练习环节同学们出现知识点遗漏现象,在此及时带领同学们梳理知识点,加强记忆曲线,保证学生跟上课堂节奏。

    3、教学策略方面:通过工匠精神要求我们要有严谨等态度对待我们的工程制图,又根据内部结构复杂不易标注以及读图引出本节课内容,抛出问题进而分析问题,但个别同学互动性不高,跟不上老师思路。在课前应选择学生感兴趣的案例来增强学生积极性。

       通过本堂课的教学,基本实现了预定的教学计划,同学们也学会了剖视图的整个流程。但教学过程和教学策略方面存在一些问题,通过反思总结,相信在下一轮的教学过程中达到更好的效果。

    上一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举办系列学术报告-国家——流课程建设的探索 下一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开展基于OBE理念教学设计及教学大纲撰写的研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