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正文

    计科动态 | 立夏

    2021-05-11点击:[]次 编辑:jxjkxyjsx

    立夏

    告别春天 夏日天的开始,时间其实无价,美丽留在霎那,花如诗,草似画。

    立夏时节

    《立夏日忆京师诸弟》(唐)

    韦应物

    改序念芳辰,烦襟倦日永。

    夏木已成阴,公门昼恒静。
    长风始飘阁,叠云才吐岭。

    坐想离居人,还当惜徂景。

    #立夏简介

    立夏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7个节气,夏季的第一个节气,表示孟夏时节的正式开始更是;太阳到达黄经45度时交立夏节气。在天文学上,立夏表示即将告别春天,是夏天的开始。人们习惯上都把立夏当作是温度明显升高,炎暑将临,雷雨增多,农作物进入旺季生长。

    #农事活动

    立夏时节,万物繁茂。夏收作物进入生长后期,冬小麦扬花灌浆,油菜接近成熟,夏收作物年景基本定局,故农谚有立夏看夏之说。水稻栽插以及其他春播作物的管理也进入了大忙季节。立夏时节主要防治番茄早疫病、灰霉病、叶霉病等,黄瓜霜霉病、细菌性角斑病等,茄子褐纹病、绵疫病,豇豆锈病、根腐病等。害虫主要有小地老虎、蚜虫、菜青虫、跳甲、潜叶蝇等。

    #立夏物候现象

    立夏有三侯,一候蝼蝈鸣,二侯蚯蚓出,三候王瓜生;说的是这一节气中首先可听到蝼蝈在田间的鸣叫声(一说是蛙声),接着大地上便可看到蚯蚓掘土,然后王瓜的蔓藤开始快速攀爬生长。在这时节,青蛙开始聒噪着夏日的来临,蚯蚓也忙着帮农民翻松泥土,乡间田埂的野菜也都彼此争相出土日日攀长。

    上一条: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下一条:计科动态 I “大学生活与考研漫谈”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