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系部概况 >> 系部介绍 >> 正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简介

    2023-09-01点击:[]次 编辑:jxjkxyjsx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成立于1996年,已有20多年的办学历史。中国高校大数据联盟、山西省计算机学会理事单位,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考点。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三个专业,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20年获批山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年招生计划400人,在校生1500余人,学生来源于全国各省市。

    目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现有专兼职教师60余人,其中专任教师中教授5人,副教授11人,硕士48人,博士4人,在读博士3人。是一支年轻且有后发优势的队伍。近年来,教师通过在职研究生、学术交流、科研、传帮带等方式以及从2009年以来的本科教学实践,专业教师的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得到了锻炼和提高。先后5人次获得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一、二、三等奖;2人次获得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二等奖;承担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项目2项,省级以上教科研项目10余项、校级30余项,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0余篇,主编或参编专著、教材30余部;获专利、软件著作权60余项,校级精品课程4门。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现有计算机硬件及维护实验室1个,计算机网络实验室1 个,操作系统实验室1 个,计算机应用软件实训室10个,实验用房2000余平方米,实验设备资产总值800余万元。2017年通过中央财支持项目支持经费150万元、教育校企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支助100万元建成大数据应用技术实验室、软件测试实验室,实践教学条件得到了较大的改善。2018年依托吕梁市成立了吕梁智能大数据产业创新研究院,2019年联合中国吕梁云计算中心共建大数据应用协同创新中心,2020年山西省超级计算中心落实吕梁,为培养高质量大数据技术应用人才,服务吕梁以及周边地区大数据产业提供了人才保障。

    近年来,在校党委正确领导和帮助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紧跟学校办学定位,坚持以本为本,强化本科意识,在学科专业建设、专业竞赛、产教融合、产学合作、创业就业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教学质量明显提升,学生专业技能扎实、毕业生就业状况良好,得到了IT行业的认可和好评。

    下一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介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