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团学工作 >> 正文

    党史天天读 | 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2021-06-14点击:[]次 编辑:jxjkxyjsx

    批评反冒进

    在反右派斗争的同时,又开展了对地方主义、地方民族主义等的批判,一些地区和部门,给一批党内外干部戴上地方主义分子和民族分裂主义分子的帽子。同时在广大工农群众中,也通过所谓的四大,开展了群众性的大辩论,错误地给不少人戴上了反革命分子和各种破坏分子的帽子。由于对国内的敌情估计日益严重,以致阶级斗争扩大化的错误也日益严重。

    19579月党的八届三中全会开始批判1956反冒进以后,19581月至4月在杭州、南宁、北京、成都和汉口连续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或中央工作会议上,对1956年的反冒进进行了愈来愈激烈的批评。党在经济工作中的急躁冒进的倾思想也随之滋长起来。大跃进运动开始出现。

    各代表出席参加会议

    195855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了八大二次会议。出席大会的有正式代表977人,列席代表389(其中有各省、市、自治区选派的部分县委书记、大城市区委书记、省辖市委书记、企业党委或基层党委书记、军队负责干部)

    大会改变了八大一次会议关于国内主要矛盾已经转变的正确分析,认为在社会主义社会建成以前,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斗争,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道路的斗争,始终是我国内部的主要矛盾。大会正式通过了中共中央根据毛主席的倡议而提出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这条总路线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为尽快地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的现代科学文化的伟大社会主义国家"的普遍愿望,但是忽视了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

    会议结果

    一、对我国主要矛盾作了新的分析,正式改变了八大一次会议关于国内主要矛盾问题的正确提法。
    报告在对国内阶级和阶级斗争形势作了不正确分析的基础上,对国内主要矛盾问题,提出了与八大一次会议的正确结论相反的论断。这就确认了毛泽东关于社会主义社会阶级斗争问题的倾理论。在这种思想指导下,报告正式采用了毛泽东关于国内阶级状况的新论点。

    二、大会正式制定了党的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并规定了这条总路线的基本点。
    中央委员会的工作报告论述了毛泽东倡议提出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中央委员会的工作报告还阐述了这条总路线的基本点: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全民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和无产阶级的国际团结;通过这些,尽快地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

    历史影响

    这次大会前和会议期间,连续不断地批评和指责了1956反冒进的正确主张,使党的民主集中制和中央集体领导遭到损害,党内倾急躁思想随之滋长起来。

    上一条:党史天天读 | 大跃进 下一条:党史天天读 | 毛泽东纠正“左倾”错误思想

    关闭